民主黨的初選原以為可在2月5日的「超級星期二」分出勝負,但結果不然,因此不得不「加賽」 (有如球賽的overtime)。2月5日至今,歐喜之爭已兩度加賽,第一次是3月4日的德俄兩州初選,第二次是4月22日的賓州初選;但兩次加賽都無法結束比賽,現在又要把決戰延至5月6日的北卡和印第安那兩州初選。看來,下月6日的第三次加賽,很可能還是結束不了,須一直戰至6月初最後一個州的初選為止,而且還要以8月的提名大會作為壓軸。
這次初選真是一場持久戰。相比之下,共和黨的馬侃,已可提早放暑假,難怪不少民主黨人擔心,認為持久戰會對民主黨不利,因此呼籲喜萊莉退選。
筆者不贊成要求喜萊莉退選的觀點;呼籲她退選的意見,只從黨的角度出發,沒有從參選人的角度去看。從參選人本身的利益去看,既然她在選戰中未敗,而且還有機會 (雖然不大),就沒有不讓她選下去的道理。另外,就算8月才能決定提名人,也不見得就對民主黨不利,至少歐喜兩人由現在到8月將會一直受到注意,可占到新聞報導之利。
筆者認為,這次持久戰有很多好處。其中的一種好處是:從選民角度去看,延長選戰,才可揭露參選人的真正性格和隱藏的一面。以喜萊莉來說,直到3月4日的俄州初選,筆者才首次對她在劣勢中的奮戰精神感到肅然起敬。以歐巴瑪來說,直到3月,他的芝加哥牧師才被揭露出具有激烈反美思想,這種思想又透露了非裔反主流的憤怒傾向。事件發生後,歐巴瑪發表了一篇長篇演說,分析了美國的種族問題,主張白人和少數族裔團結,以化解問題,這篇演說已成為討論美國種族關係的重要文獻。
持久戰的另外一項好處是:參選人的競選主題可受到真正的檢驗。喜萊莉打經驗牌,說自已比歐巴瑪更適宜當總統,但是她在白宮八年,真的經歷過與總統有關的經驗?她說自己以前到波斯尼亞訪問時,有過「槍林彈雨」的經驗,但是卻被揭穿,其實並無其事。歐巴瑪的競選主題是變革,在初選展開後,迅即在年輕一代中激起了要求改革的理想主義熱潮,但是選戰一延再延,到了4月,這股熱潮已逐漸平靜,歐巴瑪也開始被批評為跟一般政客無異,同樣地在選戰中向對手發出負面攻擊。
持久戰還有一項好處:暴露了民主黨初選制度的種種問題。例如,黨代表票的分配辦法、超級黨代表該怎樣投票、以及黨團投票制度等,都有檢討的必要。
對於筆者來說,這次的初選持久戰簡直就是一部最佳的美國政治教科書。筆者來美十年,近距離觀察了2000年和2004年兩次總統選舉,但前兩次的初選都遠不及這次初選的引人入勝。如果這次初選能夠全盤上演,戰至最後一個州,讓我們看到8月提名大會的投票過程 (1960年代以來的第一次),這部教科書才真的算是完整,我們也因此可以對美國總統初選得到一個完整的概念。(世界日報,4.25.2008)
留言
Dear Steven: I like and respect your article and comment. I have witnessed 7 US general elections from 1972, however, as you said, this Democratic primaries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one, and an American politics text.
發表: Peter Hsu | April 25, 2008 09:38 AM
相比之下,台灣的總統初選短而無可觀,更無制度可言。國民民進兩黨都如此。
不過,台灣的總統選舉並不依靠在選戰時才去認識候選人,而是平時已有認識和固定印象。以馬英九來說,無數人早已決定把票投給他。
發表: 初選 | April 25, 2008 12:45 PM
Mr Primary: I might be wrong. However, as far as I know, there is no ACTUAL primary in Taiwan. The party controls the nominations.
發表: Anonymous | April 25, 2008 01:10 PM
Mr. A,
You are right. There is no actual primaries in Taiwan since the parties control everything. But in the late presidential election, both parties did hold primaries, in which Ma and Hsieh were nominated.
One thing in Ma's agenda should be to reform his party's primary system, so that KMT can be open to anyone who want to be a candidate.
發表: 初選 | April 25, 2008 02:52 PM
Thanks, Mr. Primary and I learned. Do you have the primaries in the local elections in Taiwan?
發表: Anonymous | April 25, 2008 04:57 PM
這次民主黨的初選對Hillary Clintion不公平。首先是計票方法:總統選舉的計票方法是誰勝一州,票全歸勝方,但民主黨的初選卻是計比例分票數給候選人;如果依照總統選舉的計票方法,應該現在是Hillary 領先數百票。
此外,佛羅里達州因偷步提早選舉,結果Hillary雖然嬴了Obama,票數卻不能計算在內。
有時覺得美國選舉不盡公平,八年前的戈爾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發表: Tiffany | April 26, 2008 02:46 AM
邱先生說得好。這次民主黨的初選高潮迭起又峯迴路轉,Hillary 就像鄧小平般的「三落三上」,確實是一部最佳的美國政治教科書。
發表: Tiffany | April 26, 2008 03:04 AM
Mr. A:國民黨在2007年4月開始接受總統初選登記,5月初正式提名馬英九。民進黨在2007年5月投票,三天王失利,謝勝出,獲提名。
發表: 初選 | April 26, 2008 11:27 AM